我院中文系顺利举办教育研习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姚锦莲编辑:牛晶晶时间:2021-12-01点击数:

2021年12月19日晚至20日上午,我院中文系在2A-208报告厅顺利举办了两场教育研习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南宁市高新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语文正高级教师胡循杰老师和钦州市教科所教研员、语文正高级教师苏胜娟老师主讲,题目分别为“统编初中语文课例设计与升格”与“新时代背景下以‘说读’为主线的初中文言文四环节教学模式”。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黄雪莹副教授、语言教研室主任姚锦莲老师主持并点评,人文学院中文系大三、大四的师范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第一场讲座中,胡循杰老师先以统编初中语文教材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为例,结合具体的单元内容与课例,讲解了如何根据统编版初中语文教材“三位一体”的编写意图进行初中语文课例设计。接着,胡老师从熟悉观课的角度、找准升格的切入点、努力构建有效课堂三方面入手,结合具体课例阐释了如何进行统编初中语文课例设计升格,并以我院中文系师范生教育实习中的教学设计《猫》为例,有针对性地讲解如何进行统编初中语文课例设计与升格分析。

在第二场讲座中,苏胜娟老师先从具体的课例《与施从事书》切入,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以“说读”为主线的初中文言文四环节教学模式:多层次朗读——多形式译读——多角度品读——多维度练习。接着,苏老师结合丰富的教学案例,从为什么、依什么、如何做三方面展开,为大家详细介绍以“说读”为主线的初中文言文四环节教学模式的新时代背景、理论依据和具体操作策略。

最后,姚锦莲老师对本次讲座做总结点评。她首先感谢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并谈到两位老师均是广西教学名师、广西名校长,本次讲座是同学们一次难得的与名师面对面的机会,相信两位老师的倾情讲授可以帮助同学们提升课例设计和反思升格的能力、拓宽教学思维,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能将理论和具体实际相结合,扎实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做一名出色的语文教师。

 

 

胡循杰老师作专题讲座

苏胜娟老师作专题讲座

姚锦莲老师作总结点评


北部湾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2018 College of Humanities,  Beibu Gulf University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二号教学楼
电话:0777-2808358  邮编:5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