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友乐副教授给我院预备党员讲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题党课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魏碧湖编辑:(1)刘源时间:2019-11-25点击数:

11月23日上午九点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题党课培训会在11-203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友乐副教授担任主讲人给我院和教育学院各党支部预备党员讲授党课。

党课伊始,马副教授首先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介绍我国治国方略的发展。从1997年我国把“依法治国”确立为“基本治国方略”逐步发展成长到2017年我国明确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和基本方略。

随后,马副教授向同学们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关于“民主法治”,马副教授表示:“民主是个好事情,但是不纳入法治,就有可能是灾难。”说明了法治的重要性,使民主不因领导的看法和注意力改变。

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马副教授强调,社会主义现代化,科学、民主、法治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中,依法治国事关党的执政治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依法治国是十分重要的。

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马副教授给大家显示了“新十六方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与“旧十六字方针”--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对照。“新十六方针”是根据新时代国情提出的方针,但其强调旧方针仍有很大研究价值,需要学习。

最后,马副教授介绍了党员同志廉洁自律、依法治国的规范。其中,作为青少年要如何依法治国?马副教授表示,一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二要带头树立法治思维,三要带头遵纪守法,四要带头护法,以正能量引导人,五要带头依法办事。最基本就是不要违纪、旷课早退。




北部湾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2018 College of Humanities,  Beibu Gulf University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二号教学楼
电话:0777-2808358  邮编:5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