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本162班开展“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主题班会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图/杨凯莹 文/施文彤编辑:刘源时间:2019-04-03点击数:

三月三是壮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为了更好地弘扬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中文本162班于4月2日上午在11-512教室开展了“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主题班会。

本次班会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一、观看少数民族纪录片----壮族,了解壮族的发展以及历史,感受壮族的民俗风情。二、观看刘三姐对山歌视频,感受壮族三月三歌圩的魅力。三、同学上台介绍壮族风俗。同学们分别谈到了关于壮族“三月三”歌圩(或叫歌会、歌节)的传说:古老相传唱歌可以乐神,可以消灾除难,求得风调雨顺,后来发展为定期的三月三的歌圩。三月三习俗:碰彩蛋.彩蛋是把熟鸡蛋染成各种彩色用以传情之物。小伙子在歌圩中手握彩蛋去碰姑娘手中的彩蛋;姑娘如果不愿意就把蛋握住不让碰,如果有意就让小伙子碰。蛋碰裂后两人共吃彩蛋,这就播下了爱情的种子,发展到现在,碰彩蛋有了“碰碰碰,碰出好运气”的意头。

班上壮族同学则谈到了自己家乡过三月三的习俗:祭祀、做糯米饭、糍粑等。节前家家户户采来红兰草、黄饭花、枫叶、紫蕃藤,用这些植物的汁浸泡糯米,做成红、黄、黑、紫、白五色糯米饭,吃了这种饭,人丁兴旺,身体健壮。还有同学现场进行了对山歌,歌声嘹亮,现场气氛浓烈。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对壮族传统节日和民族文化有了更广泛的认识,更全面的了解。


同学观看壮族起源纪录片


壮族同学讲述家里三月三习俗

北部湾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2018 College of Humanities,  Beibu Gulf University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二号教学楼
电话:0777-2808358  邮编:5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