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晨曦,向阳成长——我院中文本193班赴钦州九中专业实习纪实

来源: 作者:文:邱东秀 图:邱东秀 陈招良编辑:牛晶晶时间:2021-12-08点击数:

10月11日,我院中文本193班36名同学在钟玮老师和夏侯轩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钦州市第九中学开始专业实习。12月3日,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圆满结束,中文本193班同学们伴着夕阳,带着成长的喜悦凯旋而归,投入到湾大新的学生生活之中!

往事历历在目。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个精彩的过程吧……

初识:跃跃欲试

十月的清晨,天微凉,前方道路水洗似的清晰可见,骄阳从路的尽头冉冉升起,昭示着接下来的不平凡之路。

为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贯彻“学中做,做中学”理念,安排中文本193班同学赴钦州市第九中学实习。九中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实习生见面会布置实习工作。见面会上,钦州市第九中学彭副校长、陈副校长分别讲话,对参与本次实习工作的老师和实习生提出要求,并寄予厚望。

见面会结束,实习生涯便正式开始了。为尽快了解九中的教学模式、融进学生团体,实习生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见习,他们认真听课、做笔记并借此认识、了解学生。

课后,实习生实时评课,分析九中老师上课的特点,挖掘优点,学习他人之长。为了向学生们呈现精彩的一课,实习生们反复研课磨课,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修改教案,完善教学方法。

一周见习结束,实习生们早已做好了上课的准备,跃跃欲试。

沉浸:初为人师

教师是学习的引导者。实习生李丹坪正在上课文《猫》的生字词,通过讲授法让学生掌握字词读音,积累词语。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还课堂于学生。实习生黄巧兰正在上课文《植树的牧羊人》,通过游戏法让学生掌握课文内容,达到学习目标。

师生互动:实习生颜秋霞正在班级开展语文游戏活动,学生兴趣高涨。

抓住每一次与学生交流谈心的机会。实习生李观凤组织学生排练元旦晚会节目,学生在努力学习摇花手。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实习生李观凤主动与学生谈及人生理想,了解学生的想法以便及时同班主任沟通,鼓励学生努力学习。

迎检:阶段总结

11月24日,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风雨到九中看望实习生。九中校长梁立圮、副校长彭定谦、副校长陈家智、副校长吴丹,九中学实习指导老师以及实习队师生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实习生代表杨彤同学以视频形式展示阶段实习工作,向领导汇报阶段实习成果,九中校长充分肯定了实习生在工作中的努力。实习生代表潘珏颖同学对阶段实习教学工作汇报,总结阶段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接下来的工作目标;实习生代表李观凤同学对阶段实习生活方面汇报,感谢九中老师对实习生生活给予的帮助的同时,提出实习生仍在学习的阶段,应保持虚心请教的态度。

钦州市第九中学优秀语文教师梁强对实习生阶段实习作出评价以及建议,他提出:“作为一名教师,在面对多变的课堂时,不能成为ppt的翻页者,照着ppt念的机器人,ppt只是辅助教学的作用,有时可有可无,教师的真正作用是,当学生提出问题时,适时引导学生,利用学生提供的话题资源展开文本教学。”同时,他指出一个重要观点:“教师教给学生的从来都不是死板的知识,而是学习的方法。”梁强老师在肯定实习生努力的同时,也建议实习生在上课前一定要反复熟悉教案,以便处理多变的课堂。实习带队老师钟玮对阶段实习作出总结,她肯定了实习生的进步,以及实习生对待实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相信实习生们在接下来的实习时间里表现将会更加出色。

九中学校长梁立圮致辞,对实习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祝愿,对实习生寄予厚望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建议。他希望实习生在日常生活中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只有了解学生,让学生喜欢上自己,在教学的过程中才能事半功倍。

学院党委何风雨副书记讲话,感谢九中领导老师给予实习队的支持和帮助,勉励实习生珍惜实习机会,虚心学习请教,为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努力。同时何副书记希望实习生们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努力提升实习教学管理水平,期待他们在接下来实习中更加出色出彩。

深化:渐入佳境

中期检查会议结束后,实习仍在进行——

实习老师按照学校通知例行检查学生宿舍是否有携带违禁物品,进行班主任工作实习。实习老师在接到学校广播通知后,组织学生有序回到宿舍,说明本次检查的要求,以及对一些违禁物品作补充说明。学生在实习教师引导下,主动上交了水果刀,并讲述水果刀的用途之后承诺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实习教师表扬了该学生勇于承认错误的行为。

实习老师课间跟跑操,维持班级秩序。课间操是实习教师融入学生的良机,组织学生与教师一起跑操,树立师生平等观念,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实习老师陈招良正在授课。他在课堂教学前多次修改教案、试讲,经常听其他教师上课。他明白,授课不是由教师单一教授,而是发挥学生的主导性,让学生主动思考、主动学习才是一堂成功的课。课后,指导老师对陈招良的课程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他再接再厉,发挥自己的优势。

小组成员互相评课,扬长避短。小组成员上课,其组员认真听课,挖掘对方上课优点的同时,找出对方缺失的地方,避免再犯,鼓励组员,共同进步。

提升:精益求精

阶段总结后,实习队特邀钦州市第九中学校长梁立圮、优秀班主任彭定谦副校长、优秀语文教师梁强分别做“如何精准备课快速说课?”“班主任工作艺术”“如何上好一堂语文课?”三场讲座。三场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让实习生们受益匪浅。

11月30日晚上19:00—20:30,优秀班主任彭定谦副校长在钦州九中五楼会议室作“班主任工作艺术”讲座。讲座上,彭定谦副校长总结自己从事班主任管理工作十几年来所遇到的问题,分享个人工作经验。他指出,班主任与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应力求平等、理解、尊重。班主任在处理学生问题时,不能将学生放在对立面,与学生发生冲突,而要讲究技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加强沟通,机智处理。班主任要相信学生的发展潜力,不打击、挫伤学生的自信心。彭定谦副校长的讲座不仅向实习生提供了面对学生问题时解决的方法,还明确了班主任工作要领和指向,对实习生综合素质提升大有裨益。

接着,晚上20:30—22:10,优秀语文教师梁强老师作“如何上好一节语文课?”讲座。梁强老师以宗璞《紫藤萝瀑布》和沈从文《端午日》为例讲授教学方法。讲座上,梁强老师与实习生互动。实习生谈了自己课堂教学侧重点后,梁强老师点评,并展示自己的教学重点以及教学方法,以思维导图法提炼文中富有意义的观点,精巧设置课程提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富有教学机智和课堂特色。梁老师还对实习生提出的问题给予针对性意见。面对实习生提出的“向学生抛出问题后学生展开激烈讨论而停不下来,甚至跑题,无法进入下一个教学环节”的问题,梁强老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直接抛出下一个问题,“我们来讨论下一个问题吧”作为引导语,转移学生对上一个问题的专注力;二是如果学生仍不能停止,教师可直接作出手势喊停,做到课堂管理的收放自如。

12月2日晚上7:20,梁立圮校长在九中五楼会议室作“如何精准备课快速说课?”讲座。讲座主要围绕着语文的人文性、语文备课应备什么、面试要注意什么、如何达到说课的快与准这四个方面展开。校长梁立圮结合个人十几年的授课和面试评委经验,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以及案例向实习生提供上课和备课技巧。对实习生而言,这不仅是一场讲座,更是未来工作生涯中宝贵的财富。

总结:成长并快乐着

转瞬间来到了2021年12月3日,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到此结束。中文本193班36名实习生以及两位带队指导老师在九中会议室召开实习总结座谈会。

实习生们畅所欲言,着重对本次实习作出总结和反思——

小邱:实习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掌握思维导图法以及提问技巧。在上《走一步,再走一步》时,我让学生在文中寻找相关时间、作者相应的心理变化。这样的问题循规蹈矩,学生兴致不高。课后,梁老师跟我说,要想办法找到学生的兴趣点,另辟蹊径进行提问:“‘我’为什么要扒在悬崖上?”学生通过这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很快就找到答案,积极性很高。每一次上课后,梁老师都非常认真地对我的课进行点评,提出需要注意的地方,让我有耳目一新、茅塞顿开之感。上新课时,我的思维也不再局限于刻板的教学,而是利用灵活多变的课堂,引导学生提出一些有意思的问题并进行探讨,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梁老师在中期检查会议及专题讲座上分享的教学方法于实习生来说就像人生的助力臂,实习生们现学现用,受到听课教师的高度肯定。

小巧:平等、尊重、理解、关爱学生,才能真正融入到学生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实习过程中,我见识到了九中老师在遇到蛮横学生采取软硬兼施的方法,最终教师与学生达成沟通和解,也见识到了九中老师在处理学生问题时,立德树人、春风化雨的技巧。作为教师不能时刻盯着学生的一点小错误,把学生当成羊群一样看管。囿于教师高压管理的学生不但失去了创造性,对于老师来说其教育也是失败的。教师如果对学生总是“睚眦必报”,所带学生就会战战兢兢,教师永远走不进学生的内心。

小凤:我看过九中六点的太阳,也看过九中布满星星的夜晚。实习时间虽然不很长,但我经受了很多的磨砺,深刻理解了教师的职责使命。学生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他们的身上都肩负着时代的使命。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是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作为教师,我们要善于鼓励学生,认可学生的努力和进步。

 

伴着夕阳,实习生们回到湾大,开启一场新的学习。他们将实习经验融合理论知识,在这条教学的道路上越走越绚烂。

明天又是新的开始……

北部湾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2018 College of Humanities,  Beibu Gulf University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二号教学楼
电话:0777-2808358  邮编:5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