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湾大,清廉人文】人文学院2022年廉政古诗词朗诵会暨师范生“三笔字”书写技能大赛顺利举办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宁思乔编辑:牛晶晶时间:2022-06-02点击数:

5月30日晚,学院在12号教学楼205报告厅举办了2022年廉政古诗词朗诵会暨师范生“三笔字”书写技能大赛,响应学校以“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主要目标的“清廉湾大”建设,在师范生专业书写技能展示中发挥校园廉政文化育人功能。

学院党委书记郭怀辉,院长莫华善,中文系教师姚锦莲,陶瓷与设计学院梁鸿展和教务处蒙海理作为评委出席大赛,与一百多名参赛者诵读经典古诗,领略“三笔字”书写文化魅力。

郭怀辉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书写技能是师范生的专业特色名片,是教学者讲解知识和传教经验的必需品。郭书记强调,同学们要多练、多写,提高自身的书写技能含量,扎实专业能力;作为师范生,锻炼专业技能要与当下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相结合,要深刻理解比赛选用诗句中“廉洁”的思想内涵,将其中蕴含的清正廉洁精神内化于自身思想,外化于日常生活学习和教书育人职业中。

廉政古诗词朗诵会上,莫华善院长领诵《墨梅》《石灰吟》《墨竹图题诗》三首古诗,解读古诗中蕴含的廉洁清正精神,并呼吁同学们在领略古诗朗诵魅力的同时,将倡清廉、扬正气的诗词内涵体现在自身行动中。

师范生“三笔字”书写技能大赛环节,以钢笔、毛笔、粉笔书写作品为主,“三笔字”作品选用了朗诵会的三首古诗,主题与廉洁、廉政内涵紧扣。参赛学子都认真书写了古诗作品,通过一笔一划的撰写、逐字逐句的领会,横撇竖捺传递“学风清新”之氛围。整场比赛征集到87副钢笔字,69幅毛笔字,34幅粉笔字,评委老师们现场观摩评审,最终评定每项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其中,中文专升本211班章子影获钢笔、毛笔字一等奖,中文专升本211班蒋春梅获粉笔字一等奖。

梁鸿展老师在赛后从板书的布局规划、行距字距的细节等方面对作品进行点评,他对同学们的书写功底给与肯定,表示“三笔字”大赛作为人文学院特色活动,提供了一个展现技能、积累经验的机会,他希望同学们以赛促学,将所思所得投入到教育工作中。

 

 

比赛活动现场

 

集体朗诵诗词

 

参赛者正在书写毛笔字

 

undefined

学院老师与获奖者合影

北部湾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2018 College of Humanities,  Beibu Gulf University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二号教学楼
电话:0777-2808358  邮编:5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