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曾曦编辑:牛晶晶时间:2023-12-23点击数:

12月19-22日,受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委托,以安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朱家存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

12月29日上午,专家组组长朱家存教授主持召开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查见面会。会上,朱家存教授对现场考查作了必要说明,强调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对提高师范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苗剑代表学校致辞,欢迎专家组为汉语言文学专业以及教师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把脉,表示学校上下将全力配合各位专家的工作,确保认证工作顺利完成;副校长尹艳镇从学校层面对学校教师教育建设情况作了整体说明;专业负责人钟其鹏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情况作了补充说明;最后,专家组还进行了循询。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依据国家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标准按照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主线和底线的要求,通过深度访谈、召开座谈会、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查阅文件等方式,全面考查了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情况。

12月22日,专家组组长朱家存教授主持召开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朱家存教授代表专家组从认证工作情况、专业整体达标情况及问题与建议三个方面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现场考查整体情况进行了反馈。专家组肯定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形成的优势与特色,中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建议。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钟其鹏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召开认证总结会,认真梳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持续整改工作,不断提高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党委副书记唐高华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的辛勤劳动和认真细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唐副书记要求:第一,人文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对标整改,落实责任,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逐项细化,精准发力,按时完成整改工作任务;同时要落实以师范专业建设质量成效为导向的奖励和资源配置机制;第二,要以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对教师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进行整体盘点,分析根源,系统施策,将“追求卓越”贯穿于我校师范生培养全过程,将我校教师教育学科专业集群做精做强,办好广西沿海边疆民族地区人民满意的教育;第三,要以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起点,推进学校办学的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从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文化建设、政策支持、资源投入等方面,加大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力度,全面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进一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校长苗剑、副校长尹艳镇等校领导出席了见面会,党委副书记唐高华、副校长陆衡、副校长尹艳镇等校领导出席了反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文学院领导班子、骨干教师、专家联络员,设有师范专业的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教学的负责人等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

北部湾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2018 College of Humanities,  Beibu Gulf University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二号教学楼
电话:0777-2808358  邮编:5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