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文学院关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案例宣传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马金萍 覃萱喜 赵美萍编辑:牛晶晶时间:2023-06-16点击数: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存在的目的是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人文学院为发挥先进学生的榜样力量和导向作用,营造勤奋学习、顽强拼搏、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选出了两名优秀学生代表的事迹鼓舞广大受助学子。

代表一:林玉芬,中国共产党党员,北部湾大学人文学院汉教本192班,出生于农村,毕业于2023年6月。

助学贷款,指路向前

回望林玉芬同学的成长过程,母亲在她不满一岁时便离她而去,哮喘缠身的父亲独自一人将她与哥哥拉扯大。

在经济压力本就大的情况下,疫情原因使得原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陷入泥潭。

在黑暗之时,国家的助学贷款政策,使得她的学习和生活得到保障,让她顺利完成学业。国家助学贷款与学校的资助,就像是黑暗中出现的一盏明灯,为她指路向前,朝梦想不断靠拢。

有所作为,不负众望

步入大学后,她并没有虚度年华。

在学校开展各项活动及工作中,她也积极参加并有所作为。她获得2020春季学期北部湾大学疫情防控督察工作、 2020年秋季学期北部湾大学文明宿舍评比工作、2020年秋季学期北部湾大学迎新工作、2021年春季学期北部湾大学运动节志愿工作等的“优秀工作者”称号。

在校期间,她不断证明自己,不仅在大学期间获得了北部湾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22年北部湾大学“自强之星”学生励志典型人物等奖项,还凭借优异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这些奖项是她自身不断努力的见证,也是她自我的证明,也是她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

自立自强,不断拼搏

她时刻谨记“博观内省,达道知行”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与文化素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她在思想上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

如今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她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还有许多不足,她仍会继续努力,不断朝着目标前进,不断拼搏。

代表二:陈竹玉,研究生,北部湾大学人文学院汉教本191班,出生于农村,毕业于2023年6月。

助学筑梦,资助伴行

回望过去种种,她坦言,心中充满无限感慨与遗憾,家庭的困窘在她高中时期已然显露无疑,随着父母的日渐年迈,读书的压力渐渐不止于课本之上。因此,她在收到大学通知书的刹那,首先是欣喜,紧接而来的是对未来的忧虑和迷茫。彼岸就在眼前,但要顺利抵达谈何容易?陈竹玉的家庭情况并不乐观,要一下子拿出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确实给她的家人出了个不小的难题。对少不经事的她来说,并不知道在面临求学的强烈渴望和理解父母的不易时应该如何抉择。她谈到,“在过去十几年里,我一心想着走出大山,可是现在就连踏出山门的第一步竟然也如此艰难。”

但命运不会如此残忍,拆开录取通知书后,这时她找寻到了上大学的希望——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

砥砺前行,励志青春

助学贷款解决了她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但为了能够尽自己所能的为家庭减轻负担,在校期间,她没有荒废学业,而是努力地学习专业课知识。她不仅在大学阶段的学习里没有补考重修科目,也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每次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时候,我既觉得这是对我过去努力的肯定,同时也认为这是一份期盼,我不敢轻易辜负。”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让她变得更加自信勇敢。

圆梦飞翔,助人铸魂

2022年,陈竹玉的家里情况突变,她的父亲因为年迈失去了那份长期维持家里收入的工作,这无疑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她考研的想法也开始动摇。所幸在多方帮助下,她了解到研究生阶段也同样有丰富的助学政策,面向研究生的助学贷款额度也比本科阶段高。

回顾陈竹玉的求学之路,国家的资助政策帮助她一路从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到成为家里的第一个研究生。对党和国家的助学政策,尤其是生源地助学贷款,陈竹玉是受益颇深的那一类人群,也是最具典型意义的那一群人。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生源地助学贷款不仅让她实现了长久以来的求学梦,也让她成为一个自立自强的人。她将会终身感恩党和国家的帮助,并希望有一天能将这份恩情回报给社会。

党和国家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一心求学的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助力每一位新时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让学生们有机会开启一片新天地,展开一段新旅程。



羽毛球友谊赛活动主持人林玉芬


陈竹玉参加钦州市国安知识竞赛(左一)


北部湾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2018 College of Humanities,  Beibu Gulf University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二号教学楼
电话:0777-2808358  邮编:5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