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王珊:才情兼备,亦师亦友

来源: 作者:黄春燕 曾丽媛编辑:时间:2017-07-08点击数:

清朝张潮说:“才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情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我们本期先进党员专访的主人公——王珊,第四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第一名获得者,正是一位有着如此“才情”魅力的老师。她以才情兼备、亦师亦友的姿态,驰骋于赛课场上,学以致用;实践于第二课堂教学活动,以用促学;乐活于工作和生活,学用相长。王珊老师符合我们对一名教师的所有美丽的想象:润物无声、温柔大方、知书达礼、多才多艺、兢兢业业……下面,我们再与您分享关于她的几个关键词:

勇于尝试,敢于“折腾”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是很多人追求和向往的一种生活状态。教师,是现下大众定义为比较稳定的、有保障的职业,但王珊老师恰恰是一个不那么“安份”的人。她认为:“如果你没有感受过狂风暴雨的惊险刺激,那你就没有资格说自己只向往风平浪静的安逸舒适。”如果失败得太少,那么成功就不会多。她是这么认为的,也是这么做的。
  自2012年起,王珊老师来到钦州学院担任一名英语教师。她热爱教师这个行业,每天走进课堂、与学生进行交流,这是她最享受的一件事情。但与此同时,她并不安于现状,期间她曾多次担任第七、八、九、十、十三届东盟博览会的陪同翻译,也曾担任钦州市领导会见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副省长的会谈翻译,她还在钦州市商务局锻炼,并且至今还受聘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桂林贝贝特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的英语录音指导。除了为人师,她勇敢地、积极地尝试多种职业、进入多个领域、感受多样人生。虽然这样会很忙,有时候也会很累。有人看到行色匆匆、面带倦色的她也会劝道:“你一个大学老师,教好书就可以了,这么折腾干什么呀?”面对大家的关心,王珊老师也不多加解释,一笑而过。她明白,作为一名教师,要站好三尺讲台,就不能拘囿于教室这“一亩三分地”,而要放眼社会、心系天下。
  积极地参加一个个的活动,主动地参加一项项的任务,王珊老师的教学能力在不断地勇于尝试、敢于“折腾”中得以迅速提升,掌握了过硬的本领和渊博的专业知识,更从容地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习需求安排教学内容,调整教学方式方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王珊老师也是每一位优秀教师的真实写照。

勇于承担,敢为第一

在2017年钦州学院举办的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区赛选拔赛中,王珊老师获得文科组特等奖,被择优推荐代表学校参加第四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加区赛,需要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完成20个教学课件和20个教学设计的制作。备战区赛时,恰逢学校正在迎接本科审核评估,各种任务、压力接踵而至。与此同时,王珊老师家中还有2岁的女儿需要照顾。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面对这样的工作量,意味着她在半个月内几乎不眠不休,争分夺秒才能勉强做完。王珊老师参加校赛时就开始熬夜,再加上高压状态下心情过于焦虑,备战区赛才刚开始,她的身体抵抗力就已急剧下降,气管炎和咽炎同时发作。在她熬夜赶工时,喉咙干痒,咳得泪流满面,胸口不断发疼。但因为赶时间,她也没敢去医院看医生,而是在家胡乱吃些药,然后就继续奋斗。冲刺的最后一周,哪怕带病在身,她平均每天也睡不到2小时。就这样她竟然也不觉得困,可能是精神高度紧张、内心极度煎熬的原因吧。就这样,熬过炼狱般的半个月时间,王珊老师艰难地按时完成了参赛任务。因为用眼过度,她的眼角膜和眼结膜发炎,到现在还在用药。
  在王珊老师背负极大压力甚至是以健康为代价备战区赛之时,心疼她的人都在劝她:“你已经拿到校赛冠军了,你已经证明自己了。参加区赛,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太大,你何必去遭那个罪呢?你可以见好就收啦!”夜深人静,女儿在床上熟睡,唯有自己在灯前对着电脑赶制参赛课件的时候,王珊老师也曾想过,自己能不能做完这20个教学课件、20个教学设计?这样的想法刚在脑海里冒出个头的时候,就被她果断摁下去了。她不敢想,也不能想,既然选择了开始,就必须心无旁骛、一往无前。她说:“如果我就这样轻易退缩,不能迎接挑战,不能承受压力,那么以后,我的心就会变得脆弱、人就会变得软弱,以后便做不成什么事了。”
  只有勇于尝试,你才知道天地有多宽广;只有勇于承担,你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只有敢为第一,你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王珊老师顶着各种困难和压力前往桂林参赛,最终为学校也为自己争得了第四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第一名的荣誉。面对荣誉,她说她要回归日常教学,从零开始。她写下了一篇长长的文章,跟同僚分享她的备战经验和技巧,也真挚地感谢每一个为她提供帮助和支持的领导和同事。这一串长长的致谢名单里面,还应该包括她自己。她也应该感谢她自己。

授业解惑,玩转课堂

孔子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王珊老师从来都以最认真的态度面对课堂,面对学生。她的学生这样评价她:“王老师是一位教学认真严谨,化难为简,并极具耐心,对学生十分关心的老师。她上课形式多样,她的课堂总是丰富,并且生动。”
  为了更好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王珊老师每年都会重新备课,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和创新,不断积累教学经验,融进自己新的思想和风格。在课堂中,她采用“浸入式”教学方法,将一些人生哲理和自己的个人经历融入教学,同时积极地开展不同形式的课堂讨论和课外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王珊老师认为:“现在时代发展得非常快,作为一名老师不能仅仅以用一种状态面对不同的学生,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对自己进行更新、进行升级。”
  为了调动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王珊老师十分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始终鼓励学生在课堂中大胆地用英语进行表达。对于一些比较难的问题,她会对学生进行启发与引导,鼓励他们进行讨论、交流。对每一位学生的发言,她不会因为回答错误而打断他们的思路或责怪他们,而是在他们讲完之后,耐心而有技巧地指出应该修正和改善的地方。此外,王珊老师还在她的课程中设置背诵、唱歌、跳舞等考核项目,由此将教学与学生的个人特长相结合,同时也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浩瀚的书海,一词一句,印于纸上,暗淡而寂寥。而优秀的教师,总能引导学生,以用促学,融会贯通,体悟着这看似平淡枯燥的一词一句背后所包涵的悠然境界与情怀。

亦师亦友,共同成长

王珊老师连续三年担任我校英文微电影大赛的校内负责人。英文微电影大赛,最初只是在外语专业学生范围中“小打小闹”,影响力有限。在她有序的组织统筹下,这项比赛走出学院、走向全校,不同专业、不同学院的学生开始组成团队参赛,实现强强联合。经过努力,我校微电影作品在广西英语戏剧节中渐获佳绩,2016年斩获了全区特等奖的好成绩。在今年第十二届广西高校大学生英语戏剧节英文微电影作品评选中,王老师指导的微电影也荣获全区二等奖。
  王老师勤于并乐于指导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活动。她高兴地告诉我们,微电影大赛这个活动,不论是对于学生还是对于老师而言,都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赛事,既考验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也考查师生的文学鉴赏能力以及艺术修养。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跟学生需要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其中,王老师特别强调沟通的重要性。卡耐基曾说过:“所谓沟通就是同步每个人所具有的独特地方。”王珊老师经常鼓励学生大胆与人进行沟通,扩大自己的人脉,从中学会与人合作。在她教学的班级中,每个班都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每个学期班级小组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一两次集体活动,活动结束后各小组在微信群里用中文或英文分享交流活动情况。她认为,大学生不仅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学会与人沟通、与人相处,这样才能创造出属于大学、属于青春的美好回忆。
  王珊老师自己也强于沟通、乐于交流,积极聆听学生的心声,帮助和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不断地完善自身,最终实现师生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就这样,慢慢地,她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珊姐”。
  在一些人眼里,师生关系当中始终有一条不可跨越的鸿沟,而王珊老师用自己的真情和关怀在这条鸿沟上面架起了一座沟通之桥。她与学生亦师亦友,共同成长,收获了桃李的芬芳和成功的喜悦。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润物细无声,我们的老师正用他们的满腔热血浇灌给我们以“才”和“情”,亦师亦友地相伴。辛劳如他们,优秀如他们,让我们对这些充满才情魅力的师者真诚地说一声:“老师,谢谢您,您辛苦啦!”

 

  未标题-1.jpg

王珊老师

编辑:梁立平 李世猛

 

  

北部湾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2018 College of Humanities,  Beibu Gulf University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二号教学楼
电话:0777-2808358  邮编:5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