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钟其鹏: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也

来源: 作者:文/李梦琼 黄小慧编辑:时间:2017-07-03点击数:

编者按:站在讲台上,他是激情昂扬的教书人,一篇古文、一首古诗,经他之口呈现出一个个人生百态的奇闻异事;坐在办公室里,他是思虑周到的教学管理者,一份文件、一个汇报,经他之手成为一份份细致详细的实施方案;坐在书桌前,他是潜心修炼的学者,一段文献、一个构思,经他之笔写就了一系列严谨精要的学术论文。他,就是钦州学院的教务处处长——钟其鹏老师。他忠厚朴实的外表下有一颗对事业、对学生、对生活的赤诚之心,他愿做学生们的点灯人,照亮莘莘学子的人生之路。

一位喜欢上课的老师

作为学校的教务处处长,钟其鹏老师仍然坚持站在讲台上,当一名一线教师。虽然身份多重、工作繁忙,但钟老师仍然很喜欢上课。他认为,大学老师最根本的任务是教书育人。科研辅助教学,能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只有开展科研,才能把老师的本职工作做好。他说:“你得先去研究,如果你没有研究,那可能很多的地方就没有自己的见解,就不会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那对同学来说是没有帮助的。只是照本宣科,同学们自然不会有兴趣听课。”在上课过程中,钟老师能清楚地了解学校在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认为:“你不懂学生怎么想,你不亲身体验一线教师是多么的辛苦、多么的不容易,就不可能把教学管理工作做好。所以说,教学管理最终的目标也是为了教书育人,为学生创造更好的环境去学习。”教学管理工作者开展工作的出发点是学生,他们的本愿是为了学生好。在钟老师的心中,教书育人,科研、教学管理工作也是为了育人。
  自钟老师加入教师行列以来,除去外出进修的时间,他每个学期都会坚持上至少一门课,他主讲的课程为中国古代文学史。熟读古代经典、精通魏晋文化的他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文学的奥秘,领略文学的独特艺术魅力。富有激情、生动有趣、讲解细致,是同学们对他课程的评价。甚至有同学开玩笑说:“钟老师上课即使‘不小心’拖堂了,也没有同学会有不满,他很有魅力,大家都很喜欢他。”站在讲台上的钟老师散发着温润的光芒,他身上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同学们不由自主地跟随着他的脚步进入古色古香的文学世界。
  钟老师很喜欢教学工作,他认为当一个纯粹的老师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能站在讲台上和同学们交流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对上课有一股与生俱来的热情。谈及如何保持对教学的热情,他坦诚直言:“我不知道如何保持热情,这仿佛是与生俱来的。我很喜欢上课,不管进教室前我的情绪有多沮丧、低落,只要一站上讲台,我整个人的精神就都提起来了,整个人充满激情。”一个人要有多爱这个职业,才会把它视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对于教学,钟其鹏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看似平淡无奇的课程经过他的讲解都会变得生动有趣。这有赖于钟老师渊博的知识和精炼的讲课技巧。他向我们分享了作为一名教师必备的技能:“把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相结合,掌握听说读写的能力与运用现代技术教学的能力,这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必备的技能。”
  钟老师不是封建专制的“大家长”,他更像一位可以对酒当歌的“老朋友”,总是那么的和蔼可亲。同学们都说,钟老师在课堂上常常手写板书,他写的粉笔字极其漂亮,字迹工整,板书结构脉路清晰。同学们十分喜欢他用这种方式教学,这有一种亲近感,老师在黑板上一边板书一边讲课,同学们跟着老师的思路记笔记、思考,师生间的气氛分外融洽。近两年,钟老师也结合PPT进行授课,他向我们谈起此事,面露“羞涩”:“实际上我挺喜欢写板书,但现在我在写板书的同时也在用自己制作的PPT上课,这样可以丰富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他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考虑,愿意跟随时代的步伐,持续提升自己的教书水平和技能。从钟老师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对这个时代、社会各有扬弃的态度。

教学管理最终的目标是育人

  儒雅、和蔼、温和是同学们对钟其鹏老师的印象。但很多同学只知道钟老师是名优秀的任课老师,在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却不知道低调的钟老师有着“多重身份”——他还从事行政工作,是我校的教务处处长。
  前些日子,同学们都收到了教学秘书转发的教务处通知,是关于课程综合成绩评定的:只有“平时各环节”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同时在60分以上,课程考核才算合格;若“平时各环节”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中有任何一项在60分以下的,则该门课程不及格。这意味着及格的难度“上升”了,对此同学们的反应不一。“大学时间宝贵,不要虚度青春!”这是钟其鹏老师在此次改革后最想对同学们说的话。钟老师代表教务处作出了关于这次考试制度改革的解释,他像平时上课一样娓娓道来:“我们做出这些改变,总体来说,是为了同学着想的。考试制度的改革已成为高校教学管理改革的一个潮流。考试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提高平时成绩的比例,就是为了让同学们重视学习的过程,平时就要刻苦努力地学习。我们希望同学们平时就能认真对待学习。这个改革是基于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的,我觉得我们的学风还有进一步好转的空间,我们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次考试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调学习过程的重要性。这也可以看出包括钟老师在内的教学管理者的良苦用心。

用一颗匠心专注自己的领域

问及钟其鹏老师最喜欢的一本书,他脱口而出:《世说新语》。《世说新语》是一部笔记小说,记载着魏晋士人的逸闻趣事。谈及此书,钟老师打开了话匣子,颇有些兴奋:“这部书写得非常真实,很有文采。从精神层面来看,我很欣赏那个时期的文人对人格独立和精神自由的追求,但他们没有社会责任感,这又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们对这部书要有批判地吸收。”钟老师说,读这本书让他觉得放松,会让他忘记身边的烦恼和琐事,能够全身心地沉浸在书中,得到一种美的享受。
  钟其鹏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文学。他发表论文30余篇,绝大多数以《世说新语》和《昭明文选》为主要研究对象。钟老师说,研究这个方向是因为兴趣,他在广西师范大学读书的时候,学的就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接触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学时,他眼前一亮,觉得挺有趣,很快就喜欢上了,对魏晋南北朝文学可以说是“一见钟情”。然后,他找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古籍来读,随着读书的深入,更加喜欢这个方向了。
  木心的《从前慢》写道:“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这个发展迅速的时代,钟老师也像木心先生一样,一生只爱“一个人”,钟老师这一生只想研究魏晋南北朝文学。他说,“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要做就专注于你的领域。我不打算研究其他朝代的文学。做研究只能专注于一个方面、一个领域。”钟老师为此打了一个比喻:如果你要开荒种地,那么你经常种这块地,这块地的特点你都掌握清楚了,你的收获就会更大;你如果要拓展的话,就慢慢把这块地的面积再挖大,用不着到另一座山再开辟一块地。
  从钟老师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匠人精神,手工匠人身上有一种坚守传统技艺的精神和情怀,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就是他们的信条。他们摒弃了滚滚红尘中的浮躁,在心中修篱种菊,专注自己的领域。

期盼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工程训练》课程面向学校全体学生开课。有些文科专业的学生提出疑问:“我一个文科生,为什么要学习换灯泡、焊铁?”这门课是在教务处的同意下开设的,共开设了车工、钳工、电工、焊工、3D打印、激光切割六门课程。钟其鹏老师说:“这是一门很有趣的课程,文科的学生同样要学理工科的知识。为什么文科的学生也要去学《工程训练》呢?主要是想让同学们的知识结构更加完善,这样文科的同学总不至于一个灯泡都不会换、一个简单的线路都要请人来做。文科生具有一些工科的知识是很好的,不管是对日常的生活还是工作或者是看问题的角度,它都是很有益处的。”
  文科的学生要学习理工科的知识,那么理工科的学生呢?狄更斯在《双城记》里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放在现在同样适用。随着科学的发展、网络的进步,能静下心来阅读经典的大学生越来越少。钟其鹏老师对此现象也很是焦急,他说:“我们强调理工科的学生一定要学一些文科的东西,也就是要读一些经典,当然文科的同学也要读经典。”大家都知道,在我校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里,都要求同学们选修两到三个文学艺术课程的学分。钟老师笑着解释说:“我们这样做,是想通过‘强制’的方式让同学们读一些经典,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做人必须要有的人文情怀。如果一个人不懂人文,那么这个人的知识结构、情感结构很可能会有缺陷,以后等到他走向社会,面对很多事情就会无所适从,他的感情接受不了,那他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我们建议,理工科的同学在选修文学艺术的课程之余,平时还要多看一些人文方面的作品。很多伟大的科学家,文学艺术修养都很好,写作水平也很高,具有很好的欣赏美的能力。”在钟老师看来,只有知识结构完善、情感健全的人,才能成为一个有发展前途的人。我们学校就是要培养人格健全、能够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结语:爱国诗人屈原在《离骚》中写下:“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体现了他愿走在前面,为君主带路披荆斩棘、奉献自己的情怀。这句话也可用来形容我们的师者。钟老师身兼多职,他处在什么角色,就尽心尽责地把这个角色扮演好,把工作做到最好。他站在三尺讲台,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他在潜心钻研,在知识之海中攫取精华,指引后来者求知;他愿当一块砖、一片瓦,为学校的建设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生活照2.JPG

钟其鹏老师

编辑:梁立平  李婷

北部湾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2018 College of Humanities,  Beibu Gulf University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二号教学楼
电话:0777-2808358  邮编:535000